zhenzhubay.com

珍珠湾全球网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珍珠湾全球网 湾口 新闻 珍珠视角 查看内容

[自我见解]:张艺谋 VS 李安,输在对人生的参悟

2013-3-2 23:49| 发布者: 新闻速递| 查看: 498| 评论: 45|原作者: 猪八戒|来自: 珍珠湾

摘要: 比较李安和张艺谋似乎是个躲不开的话题,今天中午跟朋友一起用餐又被问及,现在这个话题正式大热门,不说白不说。 问: 你认为李安和张艺谋谁更厉害? 答:他们两个的差距不在技术上,而在对人生的参悟上。从李安的 ...

 

比较李安和张艺谋似乎是个躲不开的话题,今天中午跟朋友一起用餐又被问及,现在这个话题正式大热门,不说白不说

问: 你认为李安和张艺谋谁更厉害?

答:他们两个的差距不在技术上,而在对人生的参悟上。从李安的拍的片子和他的言谈看,他对人生的参悟是以基督教文化为基础的。李安拍的片子更注重人性,更善于对人性本身的真善美进行发掘。在《Life of Pi》 中男主角在海上与几个动物互动求生的过程中,既彰显了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也突出了即使环境极其恶劣,人的中庸和宗教信仰的力量依然强大。中庸良善表现在人处于强势时让三分,并且还把讨厌的随时可能吃掉他的老虎从水中救起;宗教信仰表现在捕鱼喂老虎和自食那一刻的痛楚和心灵挣扎,感觉愧对鱼(佛教信仰),又不得不为。

而张艺谋虽然也不错,但对天地人性的参悟上要逊色不少,他更注重技术,而非人性。

象《十里埋伏》中最令张艺谋得意一段戏是那段盲女击鼓跳舞,说自己那段拍得很不错,可能会不朽等等。在他的心里根本就没有对人生参悟的影子。还有老谋子豪言壮语要‘说拍一部奥斯卡就拍一部奥斯卡’ 的影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对一个牺牲品女性的轮回的描写,显得有点浅薄与无知。人性中的美的因素是人类追求的永恒,豪言壮语说明你太不把评委的人格和眼光当回事,外婆桥中的那种给人一种暗无天日的压抑感觉,不知道你是在彰显人性的坚强和美,还是以为老外就爱看中国的黑暗面?

问:还有吗?

答: 当然,张艺谋身处的环境因素会影响他的发挥,但我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个人。你拍什么片子早就没有人过问了。大不了国外发行不就完了。问题不是外界,是出在他个人身上。比如说李安刚刚获奖的这部片子,李安是先被小说打动,然后才决定拍成电影。张艺谋拍的《英雄》和《十里埋伏》完全是闭门造车凭着想象编出来的剧本。逻辑性,打动人和深刻程度备受质疑。

问:前景你怎么看?

答:就张艺谋所处的人定胜天的人文环境来看,跟李安想比较,很难超越。

问:有时间想听听你对参悟天地人的看法。

答:可能太长,不适合在这里一并探讨。回头吧。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3-15 21:30
旭日风天:   
  
引用 2013-3-15 21:26
猪八戒: 风天兄的腿脚真麻利,看茶:
  
引用 2013-3-5 11:29
岳东晓: 文化水平差异。
是的。
引用 2013-3-5 11:28
鱼雷一号: 有道理
谢谢鱼雷。
引用 2013-3-5 11:28
cannaa: 这种比较的前提是奥斯卡奖是世界第一奖。但是,别忘了,市场在中国。那一天,中国的金鸡奖百花奖超过了奥斯卡的风头,人们就会倒过来评论。 ...
有道理。谢谢。
引用 2013-3-4 16:45
文化水平差异。
引用 2013-3-4 02:43
有道理
引用 2013-3-4 01:21
稻草: 天人合一是中国人的文化,并不是普世价值可以比的.
这种比较的前提是奥斯卡奖是世界第一奖。但是,别忘了,市场在中国。那一天,中国的金鸡奖百花奖超过了奥斯卡的风头,人们就会倒过来评论。
引用 2013-3-3 22:11
mayimayi: 八戒答记者问啦
快来听
与朋友吃饭时瞎聊。也没有聊这么多,回来整理的,这种问题更明了。谢谢蚂蚁。
引用 2013-3-3 21:29
猪八戒: 就是就是。
    
引用 2013-3-3 20:38
八戒答记者问啦
快来听
引用 2013-3-3 15:34
猪八戒: 是,也不少人这么理解。信仰是最不好讲明白的。可以理解为西方基督教影响。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我还没有找到内容。 ...
  
引用 2013-3-3 15:33
猪八戒: 也不是说丛林法则适合人类,影片中的丛林法则是几个动物之间的弱肉强食。
  
引用 2013-3-3 13:04
自在飞花: 有些道理,献花。但其实两人生活的土壤不同,没有可比性。
也是,这不是被人逼着问吗?想不比都难。
引用 2013-3-3 11:59
楚楚: 两人心灵的土壤不一样啊!
楚楚好。你说的对。他们在世界上的曝光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人的悟性也是也个重要因素。我看冯小刚的影片就比张艺谋的几个大片内涵多---比如英雄/ 和/ 十里埋伏。
引用 2013-3-3 11:56
稻草: 丛林法则并不完全适合人类。人类是地球唯一进入观念文明社会的生物,当然也有它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就象狮子要吃肉一样的道理。 ...
也不是说丛林法则适合人类,影片中的丛林法则是几个动物之间的弱肉强食。
引用 2013-3-3 11:55
稻草: 你去骂政府去,别冤枉大多数老百姓。天并不是指上帝,上帝只是一个崇教概念。
是,也不少人这么理解。信仰是最不好讲明白的。可以理解为西方基督教影响。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我还没有找到内容。
引用 2013-3-3 11:53
有些道理,献花。但其实两人生活的土壤不同,没有可比性。
引用 2013-3-3 11:53
往事并不如烟: 怎么能说太大了,那是相当大~~
就是就是。
引用 2013-3-3 11:53
铜山: 说话很绕嘛~~   
不好意思,中学语文没打好基础。凑合着看吧~~~

查看全部评论(45)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1-30 08:49 , Processed in 0.012619 second(s), 1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