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zhubay.com

珍珠湾全球网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珍珠湾全球网 湾口 新闻 珍珠视角 查看内容

【评书乱弹】话说朦胧诗(结束语)

2012-9-12 20:40| 发布者: 新闻速递| 查看: 378| 评论: 44|原作者: RidgeWalker|来自: 珍珠湾全球网

摘要: 感谢朦胧诗,中国诗歌从政治的绑架里得以解脱,重新回到人们的感情里,新一代儿女不再回头,可以自由抒发自己的情感爱憎了。后朦胧诗时代,日子正常了,人们也看到中文的美丽。“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 ...
感谢朦胧诗,中国诗歌从政治的绑架里得以解脱,重新回到人们的感情里,新一代儿女不再回头,可以自由抒发自己的情感爱憎了。

后朦胧诗时代,日子正常了,人们也看到中文的美丽。“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但是,西方从朦胧诗运动里看到了当代中国诗人对政治现实的强烈不满,再加上邓公小平极力推行改革开放。那些日子里,不仅诗歌回到了人们的生活里和感情里,而且紧闭着的国门也洞开了。西风吹来,一时间令人难辨香臭。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年轻的心骚动了。后来就有了学生运动,很多势力参与一场较劲,中国的政治体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西方诗歌界对发生在中国]的这场意识形态的争斗非常重视。很快一些朦胧诗的领军人物受邀到西方讲学,常驻。西方历来好像视东方乃至除了自己之外的世界为异类,需要推翻,清理。朦胧诗人也成了被运用的势力;个别诗人的确皈依了西方民主的传教。

顺理成章就有了1992在美国旧金山市举行的朦胧诗朗诵和欣赏聚会。避过赞助人的用心和企图,本人作为在校研究生很荣幸遇到舒婷、北岛、顾城夫妇、多多、菲野等人。

舒婷娇小,令人不得不叹息这么瘦弱的姑娘如何在十五岁时就上山下乡了。她待人接物温柔得体,几乎没有性格缺陷。诗歌在舒婷的日子里,诗歌对于舒婷应该像从墙上取一片纸那么容易。小学中学的语文课被扰乱了,长大了有舒婷,心存感激。

北岛模样冷峻,神圣不可侵犯,整个人像一把锐利的匕首。但是一旦开口说话,语气却是和蔼的,思维敏捷,隐含热情。我想北岛也许过于自我,也许过于西化,也许没有政治家的胸怀和眼光,但是每一位因为痛苦思索而给自己额头添加皱纹的中国人,都是这个民族的优秀子孙。

顾城个头矮小,大约一米六左右,把一条牛仔裤腿剪成高帽戴着,独树一帜。顾城眼睛里有灵气,不愧为天才,但是更多的是孩子气,显得不合群。倒是顾城夫人谢烨风华正茂,美丽温柔,化妆最为细致,不留痕迹,而且说话得体,微笑大方。实在没有看到两人之间的裂痕,更没有想到一年后小小的顾城斧砍妻子。好像是心头挥之不去的噩梦,没有这次见面也许不会如此纠结。

(谢烨和顾城)

多多是诗人,但更像商人或者代理人。他好像看透了西方唯一的优越是钱财,所以就出版发行与人讨价还价,准备先捞一笔。菲野等人冷眼看世界,不苟言笑,面露不屑。后来从中文报纸上得知,菲野居住旧金山湾区,生活穷困。一次被当地华裔女钦慕,和人家约会花了一笔钱。因为外表冷酷,英文太差,那女人拒绝成全他的欲求,就出手打碎了人家的鼻梁。到了法庭上还不低头认罪,被收监数月。悲哉。

诗人的性格各异,个个对语言极度敏感,对人世眼光独特。哈佛大学的 Howard Gardner 教授就把人类智能分成八类,最高层次就是诗歌智能。但是现实生活中纯粹智能是不够的,还有个情商的要求。很多诗人但不是所有诗人的情商都有缺陷。造物主是公平的,一般不会让一个人各方面都优秀。偶尔也有精英出现。

    (徐敬亚)

谈论朦胧诗必须提到几个评论家。吉林大学中文系在校生徐敬亚当年既是朦胧诗人的一员,也是旗帜鲜明的诗论家,大声赞扬自己的阵营是“崛起的诗群”。对朦胧诗持肯定态度的学术界人士有北大的谢冕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的孙绍振教授。本人也有幸与两位教授见面。

谢冕教授稳中持重,为人师表。倒是有个长相令人生厌的女生,在演讲和后来的晚餐过程中不厌其烦地重复咱们北大如何如何。有些人就是愿意失去自我,哄抬身价,令人不齿。


孙绍振教授当年在美国讲学,非常西化,讲话情绪激动,煽动性太强,有些得不偿失。

     (孙绍振教授)

一场运动造就一个人生。见证了,也许成熟了,也许。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2-9-16 23:34
菜鸟人生: 说得是。听兄说诗,令人心旷神怡。如浴春风。
好心态属于自己,阳光与内心明媚。
引用 2012-9-16 18:06
RidgeWalker: 谢谢阅读。
网上可以多交流写经历,学识,少参与个人游戏。哈哈
说得是。听兄说诗,令人心旷神怡。如浴春风。
引用 2012-9-14 13:54
菜鸟人生: 谢谢介绍。
谢谢阅读。
网上可以多交流写经历,学识,少参与个人游戏。哈哈
引用 2012-9-14 13:50
谢谢介绍。
引用 2012-9-14 11:51
方枪枪: 评评海子吧。
海子属于后朦胧诗时代了。
你如果评论海子,我和你商榷一回,哈哈
引用 2012-9-14 11:36
评评海子吧。
引用 2012-9-14 10:24
JuneRipple: 赞!图配文,有劲道~~~
有事实,有真相哈。
引用 2012-9-14 10:12
赞!图配文,有劲道~~~
引用 2012-9-13 23:55
玫瑰红茶: 喜欢舒婷的,顾成的有几首是喜欢的,其它的不懂
不懂?好像朦胧诗本身很直白,倒是后朦胧时代出来一些艰涩的。
引用 2012-9-13 23:45
喜欢舒婷的,顾成的有几首是喜欢的,其它的不懂
引用 2012-9-13 11:30
随意风: 不是啊, 我很多时候都是好朋友的垃圾桶呢, 平心而论, 我是个good listener, 可有时真会觉得too much, 想着他们应该去找心理医生才对.     ...
真是,许多人心理出问题了。
引用 2012-9-13 11:27
RidgeWalker: 不会是哥们义气吧?哈哈
不是啊, 我很多时候都是好朋友的垃圾桶呢, 平心而论, 我是个good listener, 可有时真会觉得too much, 想着他们应该去找心理医生才对.  
引用 2012-9-13 11:21
随意风: 看了, 很多同感.
不会是哥们义气吧?哈哈
引用 2012-9-13 11:19
看了, 很多同感.
引用 2012-9-13 10:59
随意风: 听上去很不错呢, 期待~~
来了,老文章,新时代。

https://ohaiwan.com/upload/home.php?mod=space&uid=74&do=blog&quickforward=1&id=5692#.UFFL541mSeI
引用 2012-9-13 10:48
RidgeWalker: 我把这个题材的文章搬来吧。
以爱的名义折磨亲近的人是我们文化的一个症结。
听上去很不错呢, 期待~~
引用 2012-9-13 10:46
随意风: 还真是, 出国后, 看着周围的同事一有事就往心理医生那里跑, 还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后来想想大概这是一种释放的途径, 也许是有用的.     ...
我把这个题材的文章搬来吧。
以爱的名义折磨亲近的人是我们文化的一个症结。
引用 2012-9-13 10:44
RidgeWalker: 好像中国文化历来不重视精神病和心理病,就让亲朋好友耗着。
还真是, 出国后, 看着周围的同事一有事就往心理医生那里跑, 还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后来想想大概这是一种释放的途径, 也许是有用的.  
引用 2012-9-13 10:36
随意风: 我对诗人绝无偏见, 我只是非常不喜欢他的眼神.
好像中国文化历来不重视精神病和心理病,就让亲朋好友耗着。
引用 2012-9-13 10:35
RidgeWalker: 如果说世人对诗人有偏见,顾城肯定对这种偏见有贡献。
我对诗人绝无偏见, 我只是非常不喜欢他的眼神.

查看全部评论(44)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1-30 10:53 , Processed in 0.012672 second(s), 1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