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zhubay.com

珍珠湾全球网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珍珠湾全球网 湾口 新闻 珍珠视角 查看内容

论正常的文明思维

2013-5-11 07:22| 发布者: 新闻速递| 查看: 302| 评论: 13|原作者: 岳东晓|来自: 珍珠湾

摘要: 我上初中时读的三本书(除科技书之外)对我影响最大:(1)《孙子兵法》;(2)《前汉演义》《后汉演义》;(3)《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第一本书不用介绍了,大家都知道的。我有一初中同学家里是武装部的,有这本孙 ...
我上初中时读的三本书(除科技书之外)对我影响最大:(1)《孙子兵法》;(2)《前汉演义》《后汉演义》;(3)《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第一本书不用介绍了,大家都知道的。我有一初中同学家里是武装部的,有这本孙子兵法,我借来看,但很快要还,于是用手抄写下来,一个人抄不过来了,于是请我妹妹帮忙抄写(给钱的,呵呵)。好像还是抄的竖行(原本是简体横排)。那时候可以读的书很少,这本《孙子兵法》我是百读不倦,还在中间写些批语之类,若干年后曾经翻出来看,觉得相当好玩。当时应该是读初一,俨然做起了决胜千里之外的大将梦。

前汉演义与后汉演义的作者名为蔡东藩。这个名字我记得很清楚,但当时对其个人的履历并不清楚。只记得他在序言中写道,普天之下真正读过中国正史的又有几人?所以,他把正史用白话写出来。也就是说,《前汉演义》《后汉演义》其实都是完全根据正史写的白话历史。这两部书对我的影响巨大。一个人的行为往往是遵循某种后天学习的文明模式,而我所接触的,实际上是最单纯的汉文明。看完汉代的人的故事,接受了汉文明的熏陶,再去看蔡东藩写的其他历史,如唐史、清史,就觉得与我的汉人理念已经格格不入,有时候恨不得将书扔了,很多情况下实在看不下去了,红楼梦之类病态更是看得作呕,实在没法看。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大家应该知道的。没看过这本书,就完全不懂西方文明(包括西方民主)。

什么叫正常的文明思维?如果比较一下汉人的思维与古代希腊人的思维,其实是中西文明人的思维是很类似的,都有一种基于荣誉、职责、正义的道德观,都有文明所特有的扩张性。

比如说,汉人对匈奴的战争,一旦启动就是暴风骤雨一般,千里绝漠追杀,直至对方被消灭或者寻求和平。汉人追求的封侯万里之外。鬼子来犯就消灭。俄罗斯人普金面对日本人嚷嚷声色俱厉。今天你去问老美,如果日本人来犯怎么办,老美会说 nuke the sons of bitches。这些都是正常的文明思维。

什么是不正常、病态的、非文明的思维呢?比如说,日本鬼子罪恶滔天、死不改悔,你还跟他们世代友好,这就是鼠辈思维,而非文明思维;张学良有着30万德国武装的军队,面对2万日军,下令放下武器,任凭鬼子蹂躏东北,就是鼠辈思维;鬼子嚷嚷,你手拿着核武还自己吓得打摆子,这就是非文明思维。

那么,什么是湘军思维呢?在我看来,其实湘军思维就是很普通、很正常的文明思维。湘军思维与纯粹的汉文明思维相比可能还是有一点点退化,但基本上是汉文明思维。究其原因,我分析过,应该是因为湖南山地众多,很多地方比较偏僻,因此传统汉文明没有受到历代蛮族的侵蚀。毛泽东的故乡韶山就是如此,在一个很偏僻的山沟沟里。

所以,当年湘军出兵天山夺回新疆的决策属于正常的、普通的、平常的文明思维,其实并不见得有多么英雄---外敌武力入侵以武力反击,天经地义的事情有什么奇怪的吗?只是因为当时的中国人太多的李鸿章似奴才思维、狗腿子思维,才衬托出湘军的伟大。

换言之,如果中华民族完全恢复汉文明的精神,湘军精神也就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2013-5-12 20:37
俺也读过三部: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
引用 2013-5-11 04:22
婉儿: 前大半部分都写得很好,少年壮志跃然纸上!

最后落笔到湘军思维让人很失望,从大气走向了小气,老岳你的地域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想很严重啊!     ...
为什么湘军的口号就不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呢?
难道各省人民就只能试图把湘军从英雄的宝座上拉下来,而不能试图超越?
引用 2013-5-11 04:18
李鸿章 如梁启超称之为“数千年中国历史上一人物”、“十九世纪世界历史上一人物”;美国人认为:“以军人来说,他在重要的战役中为国家作了有价值的贡献;以从政来说,他为中国人提供了公认的优良设施”。贬之者,则多以“卖国贼”三字以蔽之。我们在看到李鸿章的种种不足之外,还要考虑到他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光辉作用。
引用 2013-5-9 14:25
中西部网客: 所谓“湘军思维”是一种短视的、非正常,略带点狂妄的狭隘地域思维,作为中国人自然应该从国家民族的高度看问题。 ...
老兄说得对!
引用 2013-5-9 14:23
前大半部分都写得很好,少年壮志跃然纸上!

最后落笔到湘军思维让人很失望,从大气走向了小气,老岳你的地域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想很严重啊!  
引用 2013-5-9 10:11
老岳当年真该读军校.
引用 2013-5-9 09:23
岳东晓: 不要这么东方式嫉妒。看到别人的长处应该学习。
我虽然是湖南人,但也只是以湖南先辈英雄为学习榜样,学习其精神。 ...
你这家伙早生一代估计早给彭德怀给拉出去毙了,老毛也不会救你。
引用 2013-5-9 08:11
中西部网客: 所谓“湘军思维”是一种短视的、非正常,略带点狂妄的狭隘地域思维,作为中国人自然应该从国家民族的高度看问题。 ...
不要这么东方式嫉妒。看到别人的长处应该学习。
我虽然是湖南人,但也只是以湖南先辈英雄为学习榜样,学习其精神。
引用 2013-5-9 07:20
所谓“湘军思维”是一种短视的、非正常,略带点狂妄的狭隘地域思维,作为中国人自然应该从国家民族的高度看问题。
引用 2013-5-9 06:29
蓝天绿地: 修昔底德(公元前约460—前396年)是古希腊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他撰写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记述了古代“一次伟大的战争”,已成为西方古典历史学著作的典 ...
Thucydides 书中经常有长篇的辩论,比如说战争开始时,柯林斯与雅典人就在斯巴达的议会进行了长篇辩论,试图根据各自的利益说服斯巴达,这些辩论当然是作者写的,但是应该是根据当时的辩论梗概而作。
引用 2013-5-9 06:23
修昔底德(公元前约460—前396年)是古希腊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他撰写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记述了古代“一次伟大的战争”,已成为西方古典历史学著作的典范,它像一座古希腊的雕刻,永远放射着艺术的光芒。修昔底德出身于雅典的一个富裕家庭,少年时代受过良好的教育。他父亲奥罗拉斯在色雷斯沿海地区拥有金矿的开采权,在社会上颇有声望。前431年,他30岁前后参加伯罗奔尼撒战争时,就萌发了写作的念头,开始搜集资料,打算写一部战争史。前429年,雅典流行瘟疫,他曾受到感染。前424年他被选为雅典十将军之一,当时他指挥7艘雅典战舰驻扎在塔索斯。同年斯巴达军队进攻色雷斯的安菲玻里城时,他应雅典将军攸克利的要求前往救援,虽然打败了斯巴达的军队却未能保住安菲玻里,遂以叛逆的罪名被放逐国外。他在色雷斯流居20年,集中精力撰写“战争史”,并从伯罗奔尼撒方面搜集到不少材料。战争结束后被赦,他于前403年回到雅典,继续修订他的著作。一般认为他大约在前396年死于色雷斯。伯罗奔尼撒战争发生于公元前431—前404年的28年间,是雅典的提洛同盟和以斯巴达为代表的伯罗奔尼撒同盟之间为争夺在希腊世界的霸权而进行的一场军事上的决战。它成了希腊历史发展的转折点。战争虽然以雅典的战败而告终,但斯巴达的实力也大大地削弱了,从此一蹶不振。希腊的奴隶社会由此开始从繁荣走向衰败。作者在原书的开头就说明了自己的写作动机:“在这次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我就开始写我的历史著作,相信这次战争是一个伟大的战争,比过去曾经发生过的任何战争更有叙述的价值。我的这种信念是根据下列的事实得来的:双方都竭尽全力来准备;同时,我看见希腊世界中其余的国家不是参加了这一边,就是参加了那一边;就是那些现在还没有参加战争的国家,也正在准备参加。这是希腊人的历史中最大的一次骚动,同时也影响到大部分非希腊人的世界,可以说,影响到几乎整个人类。”伯罗奔尼撒战争之后,雅典失败了,但是作者站在雅典一边,不愿看到希腊城邦制度的失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著作,替希腊人从失败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原书基本上是按照事件的年代顺序编写的,并注意保持重大事件的完整性,在体裁上它开创了纪年与纪事相结合的史学著作的先河。作者把延续达28年之久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当作一个整体来叙述,各部分联系十分紧密。全书共8卷,紧扣战争主题,可分为5个部分:1.第一卷是导论,第一章相当于序言,说明早期希腊的历史和作者写作历史的目的及方法;第二章到十一章阐明战争的远因和近因。2.第二卷到第五卷第二章记述战争初期的10年(公元前431—422年),叙述阿基达马斯战争的历史,从战争爆发到《尼西阿斯和约》的签订。3.第五卷第三章到第七章记述《尼西阿斯和约》到西西里远征的5年半(公元前421—前416年)的历史,双方虽然签订了和约和50年同盟条约,但冲突的原因并未消除,部分地区战争并未停止。4.第六、第七卷记述雅典人在前415—前413年间的西西里远征及其军队的全部覆灭。5.第八卷记述战争最后阶段开始的两年间(公元前413—前411年)的历史(即狄西里亚战争和爱奥尼亚战争)。原著写到公元前411年突然中断,传说因为作者猝然去世,还有7年的历史没有写完。史学界一般认为,原著是这场战争的最完整、最翔实、最可靠的历史记录。修昔底德生活在公元前5世纪前期,当时正是雅典民主派政治家伯利克里的全盛时期。奴隶制经济和民主政治的发展推动了哲学思想、文化艺术的高度繁荣。在古希腊哲学、逻辑学、修辞学、雄辩术和文学思想的影响下,修昔底德具有了比较成熟的史学思想和修史方法。他把当时希腊哲学家追求真理的精神、逻辑方法和文学手法运用到历史写作中,为后世的历史学家树立了光辉榜样。他强调修史的目的在于“擎起历史的火炬,引导人类在摸索中的脚步”。历史学的作用就是述古喻今、鉴往知来。他主张史书贵在记实,不同意希罗多德“有闻必录”的修史方法。修昔底德是一位态度严肃的史学家,主张对待史料要慎重,叙述史实要重证据。他说“我所描述的事件,或是我亲自看见过的,或是我从亲自见过这些事情的人那里听到后,经过我仔细考核过的”。因此他努力收集官方文件和各种条约,并到重大战役和事件的发生地进行实地考察。所以他书中对各次战役的记述准确又清楚,他记述的某些条约与后世出土的条约碑文完全一致。修昔底德是一位对历史具有科学的批判精神和理智的求实态度的历史学家。他对历史发展有深刻的认识。他强调“历史变化决定于其自身的因果必然”,他把神话传说和道听途说拒于历史记载之外,在他的著作中从未出现过灵祥灾异,从未出现过神对于人间事变的干预,而是对历史进程进行冷静的分析。他对伯罗奔尼撒战争进行分析,指出雅典同斯巴达及科林斯的利害冲突是爆发战争的基本原因。在分析历史事变的各种关系时,他不仅重视记述政治、军事事件,同时重视经济因素的作用。他认为经济实力是军事行动的保证。指出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之所以失败,除其他政治、外交原因外,还在于国家金库的资金不足,战争难以支持下去。作者在政治上倾向于雅典奴隶主民主制,他把伯利克里当做理想人物,并通过他的演说,表达了他本人对民主自由的赞颂:“我们的政体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体,就是因为我们这个政府是为了多数人,而不是为了少数人。我们的法律,在解决私人争执的时候,保证人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无所偏私;尽管人们的社会地位有高低不同,但在选拔某人担任公职的时候,所考虑的不是他的阶级出身,而是看他有没有真才实学。任何人只要他能对国家有所贡献,绝不会因为贫穷而在政治上湮没无闻。”书中的这些论述,即使放到今天来看,也是有现实意义的。尽管我们知道修昔底德对雅典的奴隶主民主制是大为美化了。作为著名的史学瑰宝,修昔底德的著作叙事真实、形象生动。他的文字风格长期受到后人的赞赏:笔力雄健、言简意赅,富有艺术感染力。尤其是他在书中代拟的演说词,每一篇都是文情并茂的文学杰作。因此,作者用他的艺术手法,为他的这部战争史和政治史增添了艺术魅力,加深了作品的政治感染力。诚然,由于作者世界观和时代的局限性,书中也存在一些缺点,诸如他推崇英雄史观,夸大个人的作用,还常常用抽象的人性来解释历史现象,认为“人性”不变,历史总会重演等等;其次取材过于偏狭,除了伯罗奔尼撒战争,有关雅典的思想文化很少提及;再如书中的记时方法不精确,容易引起混淆等等。总起来说,这些缺点不过是白壁微暇,并不妨碍这部战争史仍然是古希腊最伟大的一部史学名著。本书中译本由商务印书馆1960年出版,1985年列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by nanayi1230
引用 2013-5-9 06:15
蓝天绿地: 我觉得初中是开始懂事的年纪,我们好奇地仰望着大人门的世界,憧憬着自己的前面的路.
那个时候读过的书,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情对我们的烙印很深.

这些书我至今也 ...
就是两三毛钱零花钱。
引用 2013-5-9 06:08
我觉得初中是开始懂事的年纪,我们好奇地仰望着大人门的世界,憧憬着自己的前面的路.
那个时候读过的书,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情对我们的烙印很深.

这些书我至今也没读过   

'请我妹妹帮忙抄写(给钱') 你哪里来的钱?  

查看全部评论(13)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1-30 04:55 , Processed in 0.012572 second(s), 1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