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lfyhao的个人空间 https://ohaiwan.com/?29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看希拉里

热度 11已有 21715 次阅读2013-2-1 14:00 |系统分类:政治

我看希拉里

 

希拉里马上谢任美国国务卿,很多朋友调侃说她以美国有史以来出访(四年任期内)次数最多、飞行时间和距离最多,到访国家最多,从而可以进入劳模之例。还有的所谓专家说希拉里是最会应用美国巧实力的人。

 

对这两点,我不认同。在我看来希拉里大多情况下可能也就是个无事忙,越忙越出事的主。我这么说的理由主要有四:

 

一、希拉里任期内虽然很忙,可以说是非常非常之忙,不过她所取得的外交成果却泛善可陈。她的努力终于使得美俄关系重重后退了一大步,与中国的关系更是进入到了近十二年来最最差的时期。也许有的人会说,就是得罪了这两个国家也没什么关系。可是不要忘记,美国的许多需要依靠联合国所推行的东西,离开了中俄的配合,现在是越来越举步维艰了。中东现在是陷入了一片混乱,看似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推行的价值观外交的唯一一点成果:利比亚基本上陷入了无政府主义,连美国的新大使都躺在了血泊中。埃及新政权本来对美是好是坏还在难测中,现在又陷入了新的一轮动乱中。叙利亚陷入越来越深的内战泥潭。我不相信,这是美国及其盟友一开始想要的中东局势和局面;

 

二、希拉里即不是位好的战略制定者,也不是一位好的战略执行者。希拉里身为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她的角色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外交战略执行者。可她所展示的经常倒是位外交战略制定者。奥巴马上任之初即宣布,将尽快结束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并在任期内将美国军队撤出上述两个国家。奥巴马同志并因此而获得了2009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四年过去了,我们能看得出来美国军队何时才能才会从这两个国家撤出来啊?恐怕再过四年也不会撤得出来。

 

奥巴马任期内还有一项重大的外交战略调整,这就是美国人所谓的重返亚洲。这重返亚洲是以遏制中国为目的,围堵中国为始点而开始的。这一战略到底是出自奥巴马还是希拉里,我们不难从候任国务卿克里在国会质询时所讲的看出来,应该是希拉里的杰作,不是出自奥巴马的头脑。如果这一战略是出自奥巴马的头脑,他不可能在第二任期内,找一个不认可这一战略的人来执行这一战略。如今看来,当初希拉里看似织的紧密的围堵中国战略之网,已经是千疮百孔了。第一孔就是中日钓鱼岛之争,其结果是让中国打破了日本人的实际控制,实现了对钓鱼岛海域巡逻执法的常态化。假如,希拉里在事件初起时,能看出这里面日本人的真实目的,及时地应对得当的话,中国是不会得到这样的机会的。这一点上看,我们真的应该感谢希拉里。第二孔是安倍同学给她找出来的,安倍匆匆忙忙的东南亚之行,本以为是行的所谓价值观外交,可实实在在的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却是这世界上只有价值外交,那来得什么价值观外交啊。印尼等国家向世界表明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不管你有多少投资,我都需要一个更大的市场。围堵和遏制他人的结果,应该是饿死他们困死他们。总不能自己饿着肚子去围堵别人吧。饿着肚子去围堵别人,还不知道谁先饿死哪?

 

行笔至此,还真的想再表扬一下外交上的同志们。认真的想想这次中国在处理联合国涉及朝鲜的决议案时的表现,我们就应该明白,这看似对美国人的让步,其实所表现的真实状态倒是:没有了中国的配合,你美国人以后想在联合国做什么都是艰难地。在中日钓鱼岛之争中表现的更是前所未有的好,尽管遭遇到了国内各界各业投降派的干扰,可我们看到的一直是步步的稳扎稳打,始终掌握了这场斗争的主动权。看来只要我们丢弃什么救美国就是救中国,韬光养晦就是忍让的幻想,重拾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我们中国的外交前路不是变窄了而是变宽了。

 

三、我对希拉里的政治品德有个问号。她在退出之前最重要的一次外交行动,应该是和日本外相的会晤了。她在会晤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的一番对中国的强硬话语,实际上是给她的继任者出了一道难题。她的这番言语,把小日本顶到了顶点了,不知道日本人如何转身,克里接任后,再想帮日本人找些转寰的余地时如何下手。她的这番言语,也把中国人逼进了一个退无可退的地步,不知道克里上任后,在国际事务中,如需中国人配合时,他得下多大的功夫。也许我对这一点的操心是多余的,克里在国会听证会上的涉及中国问题时的表态,看上去又是那么的你要不仁也别怪我不义。克里的话,让我们看上去等于直接说:什么未来布置60%的军队到亚太啊,什么遏制和围堵中国啊,完全是无稽之谈。

 

四、所谓希拉里是最会应用美国巧实力的说法,无疑是句梦话。

 

第一、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巧实力,只有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无非是军事实力、经济能量为主的内容。软实力也无非就是所谓的价值观了。首先,美国的经济至今不见真实好转的迹象,QE3用上都不见起色,再把QE到几可能美联储现在也处在进退两难的地步。至于军事实力,更是让中国等国家看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美国的所谓可以同时应对并打胜两场局部战争的能力,基本上也就是说说而已。一场伊拉克战争,一场阿富汗战争,这样两场严重不对称的战争,都能像无法清理的泥潭似的,将美国深陷其中。美国人,还能指望他们在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上,同时打两场对称,或者,弱对称的局部战争吗?

 

再看所谓的软实力,也就是价值观外交。澳大利亚做为亚太地区美国的最为坚定的盟友,面对美国的所谓一起围堵中国的需求,也是越来越无力承担了。这是因为,他们的经济离不开中国的输血。安倍的东南亚之行,给北约的信,更是直接的证明了,价值观外交的无力。可以说,当价值观面对着极其坚硬厚实的市场价值时,这样的软实力可能只会越来越软。

 

第二、这个世界上,任何国家实力没有巧拙之分,只有应用的巧妙还是笨拙之分。一个统帅最应该做到的,就是恰当的组合国家软硬实力,并巧妙的使用出去,用四两来拨千斤。真正的巧还应该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希拉里的千万里奔波不停,那有一点巧的影子啊?

 

不过最后我想说的是,希拉里女士遇到过那么多的艰难坎坷,一路坚强的走出了如此的辉煌人生,还是值得我等献上一个深深的敬意的!


路过

鸡蛋
9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VANO 2013-2-1 16:19
好文!写的真好。最后那一段看的我感动。
学习了。
希望,对政经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探讨。
回复 lfyhao 2013-2-1 16:31
VANO: 好文!写的真好。最后那一段看的我感动。
学习了。
希望,对政经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探讨。
谢谢你!我只是想从我这样一个从没在国外生活过的单一个人的角度看希拉里,也可能对且准,也可能是胡说一气。只是想给朋友们提供一个另外的角度。
回复 VANO 2013-2-1 16:54
lfyhao: 谢谢你!我只是想从我这样一个从没在国外生活过的单一个人的角度看希拉里,也可能对且准,也可能是胡说一气。只是想给朋友们提供一个另外的角度。 ...
您的文章写的比绝大部分人都好。真的。军事文,时政文都很好看。
这里很多网友喜欢思考政经时事,如果大家通过热烈投入探讨,形成一个良好氛围就更好了。

建议您可以主动使用邀请键,邀请一些好友中的男湾友进行交流。
这样好的文章,没有被关注的话,很可惜。您会寂寞的。
回复 VANO 2013-2-1 23:23
你看呀, 上面三个男人经过了,他们不和你交流。
残酷哦。男人对男人总是冷漠的。 就这世道,没办法的。

如果是女性写的,哪怕写的很糟糕,男人们都会疯扑。评论可到位了。。

唉。。。。摇头,直摇头。。。
我的头啊,晃呀晃。。。。搞不好了,就这世道。。
回复 lfyhao 2013-2-2 10:27
VANO: 你看呀, 上面三个男人经过了,他们不和你交流。
残酷哦。男人对男人总是冷漠的。 就这世道,没办法的。

如果是女性写的,哪怕写的很糟糕,男人们都会疯扑。评 ...
哈哈,没关系,他们可能是想憋着劲和我辩论。
回复 宜修 2013-2-2 17:16
VANO: 你看呀, 上面三个男人经过了,他们不和你交流。
残酷哦。男人对男人总是冷漠的。 就这世道,没办法的。

如果是女性写的,哪怕写的很糟糕,男人们都会疯扑。评 ...
  
回复 燕山红场 2013-2-2 21:09
    "如果是女性写的,哪怕写的很糟糕,男人们都会疯扑"--- 为什么呢? 不明白?  
回复 lfyhao 2013-2-4 10:02
宜修:   
不许笑 更不许捂着嘴笑
回复 cannaa 2013-2-4 10:54
邓小平举重弱轻,刘伯承举轻若重,一个是搞策略,一个是搞战术。希来里是属于举轻若重的。
回复 lfyhao 2013-2-4 11:06
cannaa: 邓小平举重弱轻,刘伯承举轻若重,一个是搞策略,一个是搞战术。希来里是属于举轻若重的。
多亏现在是信息时代,要是在二点时期,她这样的指挥官,指挥一个团都要累死她。
回复 方枪枪 2013-2-4 11:28
我是女的,下次有好文给我发吧。
回复 lfyhao 2013-2-4 12:01
方枪枪: 我是女的,下次有好文给我发吧。
此议甚妥!
回复 宜修 2013-2-4 21:28
lfyhao: 不许笑 更不许捂着嘴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12-27 00:15 , Processed in 0.011848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