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清风摇翠的个人空间 http://ohaiwan.com/?3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登岛之后“保钓”何去何从[转贴]

热度 7已有 18785 次阅读2012-8-17 20:44 |系统分类:时事| 保钓

 
        登岛之后 “保钓”何去何从[转贴]

文章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340dc90102e7jr.html?tj=1

 

据日本NHK公共电视台和法新社等国际传媒报道,8月15日格林尼治时间上午8时30分,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香港籍渔船“启丰二号”抵近钓鱼岛,船上7名香港、澳门和中国大陆籍保钓人士携旗帜游泳、涉水抵达并登上钓鱼岛,旋即其中5人被早已等候在岛上的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扣押,另两人退回船上后,旋即连船被日方扣押。

 

法新社报道显示,日本冲绳县警察本部系当天下午6时30分宣布对岛上被扣5人实施“正式逮捕”,数小时后,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又以涉嫌违反《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为由,宣布“逮捕”其余9人,目前被日方扣押的全部14人中,包括保钓人士8人、船员4人和凤凰卫视记者2人。

 

(备注:8月17日下午,14名保钓人士分2批返回香港。)

 

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选择此日登岛,显然有鲜明的象征意义。由于日方对钓鱼岛实施海、空不间断监视、巡逻,保钓运动掀起至今几十年,保钓船进入钓鱼岛海域的成功概率并不高,实施成功登岛更绝无仅有,从这点上讲,此次登岛有其独特意义。

 

然而“空前行为”的背后,却有许多耐人寻味之处。

 

首先,由于钓鱼岛远离中国大陆,甚至离台湾主岛的距离也稍远于离日本石垣的距离,日方对这“8个无人居住大礁石”的控制、监视十分严密,自1971年1月“保钓运动”在纽约正式掀起至今,历次保钓船出征,事先均采取严格保密、对新闻界高度封锁信息的措施,仅在保钓船即将“冲刺”之际才公开行程、计划,目的正是为了提高接近、登临钓鱼岛的成功率,确保保钓船和保钓人士的人身安全,从以往保钓历史看,这种谨慎措施是有道理的。但此次策划保钓活动的“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却风格迥异:他们不仅提前数日在媒体上、网络间高调渲染,行动计划、路线、参与船只和人员来源,甚至登岛时间都公布得一清二楚,还公开寻求资助、支援,保钓船出发前后,“保钓行动委员会”还组织人员去解放军昂船洲兵营请愿,要求护航,并通过台湾方面同情者在当地施加压力。

 

其次,日本方面的举措也令人费解。由于日本在冲绳屯驻重兵和大量海保实力,并保持对钓鱼岛24小时不间断监视,加上保钓摩擦已是家常便饭,近日中国执法船只的频繁活动更引发日方关注的强化,以往高度保密的保钓“突然袭击”尚鲜有成功接近钓鱼岛的纪录,此番时间、路线、计划“三公开”的“保钓作业”竟大功告成,实在匪夷所思。据报道,登岛者在岛上遭遇日本执法人员“伏击”,这表明日方事实上早有准备,既如此,保钓船何以还能靠近钓鱼岛?

 

尽管主权争端是国际的、地缘政治事件,但每次主权争端事态的激化,却往往带有国内政治的因素。长期以来,由于钓鱼岛问题的僵局持续,许多保钓组织、人士产生了焦躁情绪,近来中日摩擦升级,日方不断传出“议员登岛”、“集资购买”、“国有化”等声浪和动作,更令这种情绪升温,大陆、港澳台和海外保钓界均出现“通过积极行动逼(大陆及港台)官方出手”的思潮及行动,此次的“三公开”便不免带有这种“不怕出事”的明显痕迹。

 

然而“不怕出事”的显然不止保钓一方。随着8.15纪念日的邻近,日本一年一度最难熬的“二战责任日”又来临,主权争议、极右翼施压、靖国神社参拜等“老大难”话题本已令人困扰,野田内阁又适逢内外交困之际,在主权争端方面不敢示弱、以免被政敌攻讦、挤压,而近日日韩独岛、日俄北方四岛问题几乎同时发酵,三个方向中,独岛和北方四岛分别为韩、俄实际有效控制,在形势最有利的钓鱼岛方向做文章,一方面任由保钓者登岛以放大问题,另一方面通过“逮捕法办”显示“日方对事态的有效控制及有所作为”,就成为野田内阁的“最优事态应对选择”。

 

此次保钓事件发生前,中国执法船只已日趋频繁在钓鱼岛海域活动,大有“执法行为常态化”之势,而台湾当局也强化了在该海域的主权宣示行动,但主权争端原本就是极难解决、尤难在复杂地缘政治背景下和平解决的问题,操之过急恐或欲速不达,各方民间“不怕出事”甚至“怕不出事”,而官方却不免投鼠忌器,大陆、港台当局如此,日方也不例外,就在不久前,日本政府还拒绝了部分政客登岛活动的要求。毕竟,主权问题上各不相下、不断摩擦,再多走一步,或许就意味着战争的爆发,而这并非各方“台面人物”所真正乐见,也不符合地区及大部分各方民众的根本利益。

 

从地理位置看,钓鱼岛位于台湾和冲绳之间,离大陆较远;从行政沿革上,钓鱼岛属于台湾宜兰县头城镇,中方强化保钓立场、优化保钓形势,都不可能绕过台湾问题。此次8.15保钓,台湾方面保钓船无法出海,补给无法通畅,已从一个侧面彰显“海峡两岸不协调”对保钓问题的制约力,而台湾问题本身,已是个需要大量时间、耐心的长期性问题了。

 

目前情况看,两岸三地的保钓行为,恐暂时只能集中在“捞人”和“宣示本方立场”方面,而各方既难更进一步、又难后退半步的两难处境会否被各种“不耐烦”所“倒逼”,这种“倒逼”又会带来多少意外变数,恐只能走着瞧了。

 


路过

鸡蛋
4

鲜花
2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水壶灌满 2012-8-17 21:03
好文 ,我对这次簦岛,和你的顾虑一样,几个为什么?你都问了。此次簦岛,毫不费劲,一蹴而就。令人意外。欢喜之外,应作何思考?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17 21:13
水壶灌满: 好文 ,我对这次簦岛,和你的顾虑一样,几个为什么?你都问了。此次簦岛,毫不费劲,一蹴而就。令人意外。欢喜之外,应作何思考? ...
登岛之后如何做才符合中国的利益,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考虑的。
回复 水壶灌满 2012-8-17 21:19
清风摇翠: 登岛之后如何做才符合中国的利益,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考虑的。
老牛是爱华恨日的,长期以来都是在激励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斗志。故从大的方面看,做好沟通。。。不要过于纠结!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和分析!!!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17 21:27
水壶灌满: 老牛是爱华恨日的,长期以来都是在激励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斗志。故从大的方面看,做好沟通。。。不要过于纠结!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和分析!!! ...
我的爱华恨日不比他少,提点不同看法就扣帽子?我堂爷爷就是在文革中被扣上“叛徒”帽子害死的,所以,很厌烦那些乱扣帽子的行为。
回复 楚楚 2012-8-17 21:30
再多走一步,或许就意味着战争的爆发,这个说法偏颇。我虽对此保钓存疑,但对于日本的步步紧逼,我认为中国必须发声并有所作为!打日本是不容易的,因为一旦打响,美国不可能不介入。所以,美国绝不希望中日开战。日本已经折腾得够多了,我们当然不能仅仅是克制!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17 21:40
楚楚: 再多走一步,或许就意味着战争的爆发,这个说法偏颇。我虽对此保钓存疑,但对于日本的步步紧逼,我认为中国必须发声并有所作为!打日本是不容易的,因为一旦打响 ...
日本再多走一步的确是意味着战争。中日开打,美国肯定会介入,俄罗斯也会介入。美国的某些势力是很希望中国和日本之间开打的,一旦中日开战,那么,美国就有充足的理由打劫中国。之所以美国目前不表态,是因为它还不能确定能从中日战争中捞得多少好处,它无法评估中日战争的范围是否是只局限于中日之间还是会扩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
回复 水壶灌满 2012-8-17 21:44
清风摇翠: 我的爱华恨日不比他少,提点不同看法就扣帽子?我堂爷爷就是在文革中被扣上“叛徒”帽子害死的,所以,很厌烦那些乱扣帽子的行为。 ...
同感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17 21:45
水壶灌满: 同感
  
回复 楚楚 2012-8-17 22:19
我告诉你吧,中日绝对不会开战滴!看看国际形势吧,中东、南海、东海。一旦打响,俄罗斯怎能不开战,朝鲜也会介入,然后中东。美国精心设置的两大岛链控制的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一旦钓鱼岛被美日控制,俄罗斯的咽喉同样被掐住。所以,小平同志才会轻松的说,搁置争执,把钓鱼岛留给下代去解决。亲爱的,别操心啦。好好睡一觉。明天继续发点你游走的那些美丽图片。我还在继续期待呢。呵呵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8-17 23:38
登岛让世人进一步看清:

1)钓鱼岛目前还在日人的“管辖”之下(这种管辖由美国70年代初“转交”给日本);

2)两岸政府和民间从来就没有承认过这种非法管辖,围绕钓渔岛主权的保钓抗争也从来没 有间断过;这次也是其中的一个延续的片段和过程。

3)根据本人在美国二十年来对保钓运动的关注,特别从近一、二年以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国力的增强,保钓的形式已经逐步开始进入以中国的国家力量为主的常态化抗争,标志着保钓已经由宣泄民意和影响力的民间保钓,进入了以国家实力较量的层面,而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兴起的保钓运动的最终成功与否,唯一取决于中国的国力和发展,它的最终结局,就是国家之间的国力和意志较量的最后结果。

4)从这次事态的结局来看中日政府的态度,钓鱼岛目前双方最后摊牌的情况还不会发生,因为双方都有更大的利益需要关注。而毫无疑问的是,进攻态势的中国政府和民间的主权宣示将越演越烈,而防守态势的日本方面在钓鱼岛的防守力度也将越来越强。
回复 cannaa 2012-8-19 09:06
美国鲁汉: 登岛让世人进一步看清:

1)钓鱼岛目前还在日人的“管辖”之下(这种管辖由美国70年代初“转交”给日本);

2)两岸政府和民间从来就没有承认过这种非法管辖, ...
为什么不把回贴作为单独博文贴出来?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8-20 00:55
想过。但想想还是不破了自己“只评不发”的习惯吧。
问好,周末快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17 02:53 , Processed in 0.063240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